小时候我的家在农村,比较贫穷,生活总是在缺盐少油的状态中度过。妈妈是一个很会过生活的人,总是把有限的财物,合理分配保证一年中不会出现饿肚子的现象,所以,我们家只有过年过节才会改善一下生活。也许正是这种经历,培养了我的勤俭,**出我的清淡。
学生时代的我,几乎与肉绝缘。清水煮面是我的最爱。上班后,食堂的菜大多都是含肉的,所以,路边的凉皮烧饼,几乎成了我的正餐。和朋友一起吃饭,拿着菜单我总是匆匆扫描而过,递交给同去的朋友,很难点出一个菜。直到有一天,看到松仁玉米,我才加入点菜。以至后来,饭店落座后,服务生送菜单时,熟悉我的朋友们都会先问有没有松仁玉米,松仁玉米总会是被点的第一道菜。曾经有朋友问我:“你为什么总是点松仁玉米?”我淡淡一笑,无言。有人说,人生要尝遍酸甜苦辣咸五味,才不白活。而我独爱清淡——清淡的情感,清淡的饭菜,清淡的工作,清淡的思念……不想轰轰烈烈,不想五味俱全,不想勾心斗角,不想……只想一碗清水,几片绿叶,数粒花生,淡淡煮出的清清白白的水煮面!一条条一根根直直的,不糊弄不沾黏不纠结,明明析析,清清淡淡。这份清淡只对心言明,无需渲染。
十多年前,有朋友问我:“如果十年后,咱们再在一起吃饭,你肯定会改变口味,你还会喜欢松仁玉米吗?” “我会,但你的口味肯定会变。”我淡淡的说。我们曾经对视而笑,无语。十年后,我们再没有一起吃过饭,但我知道朋友已经不再爱曾经最爱的菜,而我依然挚爱着那份独有的清淡!
天灰蒙蒙的,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总觉得有件事压在心底……
我边走边往两边看,突然看到路边上有家鲜花店,门口贴着海报,上面写着:“为了庆祝母亲节,本店鲜花全部半价!”我一看,哦,对了,今天是母亲节呀!我说怎么……差点忘了。
我立即走进走进花店,问好价格,打开书包,激动万分地发现零用钱刚好可以给妈妈买一束漂亮的康乃馨。捧着五颜六色的鲜花,我边走边想妈妈看到花时开心的表情……
偏偏这时天公不作美,竟然下起了雨,雨越下越大。我急忙快跑起来,跑着跑着,脚下一滑,天哪,我的花!在那一瞬间,为了保护花,我把花高高地举过头顶,身体重重地摔在地上,裤子磨破了,腿蹭破了,鲜血立即渗了出来,我顾不得疼痛,看到花完好无损,便忍疼痛,一瘸一拐地往家走。
上了楼梯,我就闻到了一股香味,一定是妈妈烧的我最爱吃的红烧肉了。妈妈看到我的狼狈样,皱了皱眉,很生气地问:“丫头,怎么了?像个落魄的公主似的,不要形象了?让我看看摔坏了没有?”我委屈地说:“老妈,今天是母亲节,我买了花,送给你。回来的路上突然下雨了摔了一跤,为了保护花……”妈妈一听,愣住了,心疼地说:“你怎么这么傻,下次要小心点……”说完,赶紧帮我洗了一个澡,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,并给蹭破皮的腿敷了点药。
晚上,一边吃着香喷喷的红烧肉,一边看着娇艳的康乃馨,我和妈妈都笑了,那一刻,我闻到了幸福的味道……
俗话说得好“民以食为天”而我却在吃中懂得了一番道理。
每个双休日,我家的大厨——妈妈便会在厨房烧着烧那的,快到吃饭的时候,我便会提前拿着饭碗,扥带着食物的到来。
妈妈在家时,我都能吃上“大餐”,不过在爸爸妈妈爸在家时,我的中饭就……
记得那是暑假的一天,爸爸妈妈都不在家,到了中午,我的肚子便开始打鼓了。打开柜子,翻找着一点食物,可还是一无所获。我无奈的看着厨房的锅具,心想:现在,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下厨了。于是我从冰箱中拿出了一个蛋,酱油倒入锅中翻炒,过了一会,蛋却渐渐地黑了,我盛起来,一尝,苦的很,一点一不好吃。我心想:就烧一个鸡蛋,怎么可能难道我呢,我可不相信。我不想就此收手,于是我又拿了一个鸡蛋,不过在烧之前,我不断的回想着妈妈是怎么烧的。之后,我有烧热了油锅,我将鸡蛋大入锅中,只见鸡蛋在锅中渐渐成形,我心想;这对我来说太简单了,一点难度也没有。只见这个鸡蛋越煎越好,而我也越来越得意,突然,一滴油滴到了我手上,我立刻叫了起来,手上一阵疼痛,我立刻用水冲洗,可是,当我再用水冲洗的时候,蛋又黑了,我盛,起来心想,又失败了,于是我把它扔进了垃圾桶。不过我还是不放弃,我从柜子中拿了一副手套,又找来了口罩,全副武装后我便开始第三遍的尝试,过了一会,一个单终于烧好了,我尝了一下,心想:真美味啊!我做的也不比妈妈的差,于是我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。不一会,妈妈回来了,看到桌上的碗筷,说:“谁做的菜啊?”我自豪的说:“我啊。”妈妈听了,不断的称赞我。不过,当她走进厨房便叫到:“怎么这么乱啊。”我听了便跑回房间了。
虽然人们每天都要吃,不过,我从吃中明白了些道理。